WFU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從登山募款事件談學辯論好處

作者:謝果殷



『辯論』其實是一種模擬英美法庭的訓練,『辯論』正方代表起訴方或者檢察官,如何說服陪審團這個人有罪,反方代表的被告者或嫌疑者的辯護律師,而法庭內法官必須捍衛(被告者或嫌疑者)辯護的權利,否則就不能稱為公平審判。學辯論因此教會了我:「我雖然不贊同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說話的權利」。 

國內『辯論』比賽會針對一個題目分正反雙方,通常賽前的幾個月領隊會議 (就是參賽隊伍出一個領隊去抽出賽籤表)才會決定比賽的正反方,甚至初賽時可能是正方,到了決賽又會變反方,因此學辯論或比賽過辯論的人,在場上學習必須放下個人情感、個人喜好,比如現實社會你有可能多麼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參加過N次支持同性議題相關遊行活動,但比賽場上假若您是反對一方,在場上您就是得扮演好『反對』的角色。

學辯論好處

學辯論會逼著準備比賽的人為了扮演好正反的角色,努力學習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看事情分析問題,近日『台大25人登山募款事件』(再不寫好像只談辯論跟標題無關),學習辯論的人就要在一片眾人責罵聲中,這件事情練習用哪一個角度或立場來談,會讓更多數人重新思考學生用網路募款來進行這一場登山活動是否有其他可討論空間。

筆者自我練習,想一個登山愛台灣的點子,登山過程中全程用台灣MIT手機錄製,並且思考如何每天晚上最短時間剪接30分鐘,即時於Youtube上分享台灣高山之美,當然這可能會比本來登山活動更愚蠢至極想法,更無可行性評估計畫,轉頭忽見花蓮門諾醫院連主任臉書上,其實已經作了更好的示範跟解答



我相信主任跟果殷一樣,都不認識這25個學生,也並沒有想要去挑戰大部分網路公民對這個事件批判跟看法,但我們真地可以從每一次事件上學到更多,也相信我們社會可以在不同聲音討論中越來越進步,以上是果殷從這幾年辯論學習上學到的,在冷氣有點故障的大熱天半夜,忍不住寫了這篇心得。

個人立場:這一則新聞比其他議題受到關注實在太多了~~~是虛擬(網路)世界已經嚴重入侵真實世界又一力證。


引申閱讀:

另外 葉丙成 Benson 也發了篇重要感想,也解答了筆者一些疑惑。有興趣的人自行了解.
集資爬山錯了嗎?(邏輯性分析得不錯,本人與該作者與單位完全無接觸經驗)
公視專輯討論
新聞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