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人人都可以是雕刻藝術家』-娜娜老師橡皮擦印章手作DIY初體驗2016.5.13

作者: 蔡宜臻(和潤企業 和運租車 樂活社)

是的,光是美麗的老師到場,就造成社員一陣騷動。又美麗、又會畫圖、刻章,簡直是人生勝利組吧?!



當大家都還沉浸在老師的美麗時,娜娜老師開始自我介紹,原來,老師雖然從小就喜歡畫畫,但因家人起初反對,使得學生時代的她並沒有往美術發展,而是選擇了與美術無關的科系。在現任師丈的鼓勵之下,老師最終還是重回美術的懷抱,且留日進修刻章相關課程。真是感謝師丈,才有現在的老師,教著幸運的我們啊~!!



開始課程後,首先介紹手邊的材料包,及圖章的基本刻法、筆刀握持方式等,口訣:逆時針刻 → 順時針刻 → V字型切除。這時學員當然還是聽得霧煞煞~於是老師分組親自示範:拿出轉印紙,用鉛筆畫下想要的圖案 → 用手摳,將圖案轉印至橡皮擦上 → 逆時針沿圖案邊框稍微往外斜切 → 順時針從圖案外圍往內切,使兩刀交錯產生V字型切口 → 將圖案外多餘橡皮挑出 → 使用大型美工刀橫切並挑起,使多餘部分切面更為整齊。

只不過,沒想到看老師作起來如此輕鬆,換成自己的時候卻這麼困難阿!!不意外地,現場一片哀聲連連,哭喊著「老師救我!!!」、「怎麼挑不起來?」,檢查各位作品後,果然發現問題普遍在於,第一刀劃的不夠深,刀拿的不夠斜,導致切口無法交錯,當然橡皮也就挑不起來囉!! 調整了作法,大家總算開始作的有模有樣,拾回信心。

隨著課程時間倒數,學員們陸續完成了作品,搭配老師提供的印章小配件,蓋上繽紛印泥,於白紙創作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圖章畫作,臉上也不禁露出滿意笑容。雖然第一次作橡皮章,過程難免不是非常順利,但從其中發現了手作的樂趣,及完成後的成就感~~希望有朝一日也能自己刻出更美麗的橡皮章。



非常榮幸參與了五月份樂活獎座 ─ 橡皮擦印章刻刻班,活動邀請到達人娜娜老師,示範簡易圖章的刻作,並讓大家動手DIY而下次的課程又是什麼呢?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