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書道與美食的交鋒與饗宴》-2015.12.19 艾家族歲末聚餐暨書道聯誼活動 紀實

原本書法練習的教室屋頂須作三個月的防水工程,艾家族書道教室也因此停課了許久,筆者跟老師商量,決定來辦個艾家族歲末聚餐暨書道聯誼活動。但要在哪舉辦,場地還真得是大問題,這幾天陰雨綿綿,更不太可能在室外直接進行書法聯誼活動,還好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拾食樸』的陶店長,讓所有人都留下美麗的回憶。



『拾食樸』雖然是一家中式餐廳,但卻有一個一般家裡最喜歡的一個『吧檯』,一個很大的木作吧檯,是常去饕客餐後最喜歡小憩的天地,可以跟店長點一杯黑咖啡,聊一下最近工作上的心得,就像如果我們去朋友家作客一般。當天陶店長跟店長夫人特別一大早到店理整理,就為了讓我們可以盡興揮毫。





這吧檯好像天生就是注定讓我們來折騰老闆的,大人站著寫高度竟然都剛剛好,不太需要特別彎腰去書寫,店內的木椅又可讓小朋友坐這書寫,約9:40 艾老師跟同學們陸續到達後,就在大家話家常中,開始了我們今年的春聯寫作聯誼活動》。



寫春聯活動還是可以有非常多種的變化,比如我們去年特別舉辦了競賽活動,大人每一家要負責出一個小獎品,我們就分大人組跟小人組競賽,由老師來評斷前三名,利用小小競賽活動增加學習的興趣,而今年我們好同學白石小姐,會後還特別贈送每一家一本她很喜歡的書,更讓『書道』這兩個字更顯得韻味十足。


怕影響到店長原本營業時間,原本表定只寫到11:00鐘,大家可能久未碰面實在太熱情了,我們就只好很厚臉皮的跟陶店長商情延到11:30。然後我們再往地下室移動,地下室又是『拾食樸』場地另外一個特色,感覺有點像私人包廂,有一個大圓桌大人大概可以坐上15~18人不是問題,其實旁邊還有一個小桌子大概還可以多坐8~10人,但我們最後就在大圓桌總共擺了18張椅子,因為這是難得一次聚會,既然是『愛』的家族當然希望可以『團團圓圓』.。



因為艾老師長年茹素,所以這一次我們主要素菜為主,但搭配兩樣葷食,而菜色全權交給專業的陶店長直接幫我們安排,筆者只顧著填飽自己的肚子,拍了前幾道,後面筆者倒是有點失職忘了照相,如果有帶學齡前的小朋友,店中的『寶寶飯』就可以讓我們小小孩們就超滿足。



               
菜色有一道 『干鍋豆腐炒雙菇可是遠從四川來的紅紅辣椒,入口我們就可以感受到,『拾食樸』樸實的背後所隱藏的熊熊熱情,怎麼感覺跟筆者為人太像了,我太太中午吃完到睡前,那個辣味後勁都還一直陪伴她到入睡。下面這一道『鎮江醋元蹄』是其中一項葷菜,光看照片就讓人垂延三尺,在場所有人都說,肉質非常新鮮,入口即化。



其實這是筆者第二次光臨,當我第一次品嚐過『拾食樸』的料理,我真得就愛上了,因為即使是一道最普通最道地的家鄉菜,他們也要堅持使用天然的食材,每一道該有工法絕不馬虎,絕不為了省食材或者省時間而使用人工調味。就如同店長今天拿了他們店的『立身之道』請艾老師說寫一幅春聯,畫面如下,請大家好好細細品味:





『拾食樸』餐廳: 大安區濟南路三段59-1號,TEL:02 – 2711-1179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SPurie/

艾家族書道教室:艾和繁 老師,現職總統府 總統副總統專任代筆。台北市六張犁文化交流協會書法老師
艾家族書道教室:麟光捷運站附近黎忠市場二樓 黎忠市場活動中心
和平東路三段391巷l6号二F<全聯社二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