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田中美麗的『稻穗』_2015 10.16樂活講座


2015 年 10 月 16 日中午,有一位講者專程從桃園平鎮開車來到台北,她出門前還特地打電 話給我詢問停車場資訊(這也是三個月中我們唯一且第一通電話)。失禮的我三個月來只透 過臉書跟她聯繫講座事宜,而她竟然就這樣出現了,她就這樣真地出現了! 




籌畫超過三個月,今天終於有機會一睹「偶像」—— 『晴耕雨讀小書院』女主人洪毓穗小 姐。他們一家前陣子上過公視《誰來晚餐》喔。今天她展現了『一種力量叫溫柔』,『溫 柔』中完美展現一小時的完整簡報,娓娓道出她們兩年來如何在稻田中開出了一家夢想中的 書店。這書店就如同她的名字『穗』在田中一樣美麗,尤其是現在台灣實體書店已消失上千 家的同時。 

下圖擷取自『晴耕雨讀小書院』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ifestylebookstore



以他們現在的知名度,只有不斷慕名而去朝聖者前往他們的書店,她仍因三個月前的相約願 意前來。她不但做足了 200%的準備,而且很清楚回答了我原本最好奇的問題: 

你們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以下是聽完一場超精彩演講,果殷自己大膽擷取的心得: (希 望沒有扭曲到原意)

  • 『開店花自己的錢,每一筆錢都得精打細算。』
  • 『只有勇氣無法完成夢想,成功需要分析、計畫、實驗、執行……』 
  • 『過去職場的企劃工作經驗也許有段時間讓她並不那麼快樂,但卻讓她累積實力且運 用在開店過程中,這是無庸置疑地。』
  • 『她跟她先生有各自的專長領域,會責任分工且更重要的,當發現也許另一人做起來 比她更得心應手時,會變換隊形。』
  •  『快樂很重要,那是熱情持續的源頭。她們最終目的是要開一間為書而來的客人,創 造『書與人美麗的世界』,她們願意也歡迎大部分客人,但如果您自以為是,比如把 書店當觀光景點逕自大聲喧嘩等,只要讓她們不快樂,他們絕對會選擇『謝謝不聯 絡!』。 
  • 『真誠。理想中只需要靜靜看著書店的老闆娘,與目前現實中什麼都要做、都得做的 老闆娘真的不一樣。但隨時要真誠面對內在的感覺,比如茫然。』 

今天講座含金量極高且充滿知識性,她甚至分享了如何舉辦讀書會的要訣與關鍵。三個月前 我請她分享時,想一併多了解她跟她的小女兒如何互動,如何讓孩子多看書的秘訣,她也用 了 4 大步驟清楚的說明。(下圖含金量超高。)




整場聽完我真想大聲呼喊,我也想開一家這樣書店!(請大家等她們忙完一陣子再邀請她們 演講, 直接用心進『晴耕雨讀小書院』,美麗得用心去感受。) 



註:特別感謝同事 Cindy 今日擔負攝影大任,讓小弟終於可以在照片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