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太陽的孩子親子共學團_Lesson2

11.1 太陽的孩子親子共學團_Lesson2

前集題要,如果您未上完Lesson1,衷心建議您回到Lesson1 ,因為這次的課程要從Lesson1的評量說起。

Lesson1  第2題: 留在_____部落的爺爺 。標準答案是『花蓮』 ,但最認真學員發問如下:




這次我們預計拜訪的神秘(國度),是在台灣花蓮的一個部落,真實的名稱是: 港口部落
港口部落makuta’ay是阿美族古老的部落之一。據口述傳說,先祖們自sanayasay(沙納亞曬)-火燒島漂洋過海,於秀姑巒溪出海口之奚卜巒島登陸,於cepo’(芝舞蘭舊社)渡過悠悠歲月。

所以首先你必須先了解地理位置,這是一個靠海的部落,(都已經叫港口了,你還想成山上的賽德克巴萊)。港口部落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石梯坪間,北端到石門洞。如果從台東來,過北回歸線界標,經長虹橋即達; 亦可經由光豐公路經豐濱,由縱谷而來。

圖擷取自 花蓮光觀光資訊網 北回歸線界標


如果您願意可以用 Google 地圖 https://goo.gl/maps/Zg6SaWFJaYv 告訴他們花蓮在哪?

你可以跟小朋友說台北在這裡,花蓮在那裏喔。台北到花蓮如果坐火車(太魯閣號喔)的話,至少要兩小時喔!!!

阿美族的傳統祭典很多,但以一年一度的豐年祭規模最大,這是族人為了歡慶小米豐收、祭祀神靈祖先所舉行的祭典,並負有教育男子成年、傳承薪火的慎重意義;部份部落並藉著遞送檳榔、「牽手禮」等活動,撮合適婚男女。從前阿美族人的主食是小米,祭典的時機也配合小米的收成;如今則改以稻米的收割季節,台東地區約在七月份,花蓮地區則多在八月舉行。(原文出處: 台灣節慶)

看官看到這裡,如果您很認真跟小編一起學習,你應該可以聯想為什麼電影會跟稻米有關。

本次作業


那建議給小三以下的小朋友,床邊小故事是這樣:(請用自己口語化描述這一段 )
『台灣島這個大島嶼在古老以前是有很多不同家族的人(原住民)住在這裡,就像你們去學校同一個班是很多不同家庭組成,而每個家庭住的地點都不同,有人靠山有人靠海,11.1 我們將去看一個關於花蓮靠海家族的故事喔

他們是個非常敬重祖先與感恩大自然的家庭族群,他們為了感謝這個大地還有天上的祖先保佑他們每一年的豐收,每年他們在稻米收割的時節 ,都要舉辦隆重的慶典,而那慶典大概是怎麼樣呢??

註:如果擔心孩子聽完故事沒什麼感覺,也可直接撥下方可愛的影片 ,再訴說故事也OK的。

我們就讓可愛的
港口國小豐年祭動畫20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99Kp9JEK0&feature=youtu.be 來欣賞什麼是豐年祭。


本次評量

希望你們跟小朋友互動過程中,不管好的壞的、或多了少了什麼,請寫一兩句心得,寫到『太陽孩子親子學習團』line群組喔!!!
 這樣小編才能真實了解您跟孩子出發看電影前是否已完成基本學習喔。

請週六PM 23:00 點前完成本次功課,週日AM 6:00 準時公告Lesson 3.
Lesson 3 由此去 http://hsiehgoing.blogspot.tw/2015/10/11_23.html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 以下歡迎您下面連結自行觀賞

關於港口部落介紹您可以到http://www.makutaay.com/page21.php
台灣節慶--阿美族豐年祭  http://media.huayuworld.org/local/web/Chinese/native/content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