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下次這堂課,一定要跟賴老師相約在『大自然』

作者: 謝果殷


人與『自然』的距離,可以超乎想像


人跟大自然可以多遠,看看自己平日的生活: 夏天整天在冷氣房底下也許超過20個小時(從每天上班進捷運站入口開始,就是有冷氣空間),但人可以離自然多近,從賴老師身上絕對可以感受到,那種人與『自然』的距離,可以超乎想像。

賴老師今日從第一張拍攝『鳥類』夜鷺照片開始,讓我們認識了常見不同野鳥後,原來他要跟我們分享不只是認識野鳥,他更要跟我們談的是人跟野鳥的關係是什麼? 一個鳥類活躍的濕地或農田,代表這個環境內供鳥生存的動植物都是最豐富最健康的,鳥類可以說是一個環境乾淨與否的天然指標。



當賴老師介紹到每一張都『好萌』的樹蛙照片時,不是只教我們透過樹蛙肚子內的顏色去區
隔莫氏樹蛙、諸羅樹蛙、還是台北樹蛙,他跟我們分享原來樹蛙也是有地域性的,雲嘉南地方的樹蛙在北部是看不到的,不同環境理當孕育出不同物種,台灣這個寶島可是有33種樹蛙。

大自然才是我們應該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當賴老師介紹到他跟寶貝女兒照片時,他不是只是告訴我們,當親子一同去自然探索時,可以增進多少親子關係,比如當大人因為拍攝一隻蝴蝶時,一個兩歲小孩自然會跟著趴下來。他要提醒我們,給小孩最好的禮物,就是多帶他去大自然,因為已經有研究指出,越早越多接觸大自然的小孩,成年後身體健康比率絕對優於整天在冷氣房的小孩,而在大自然中長大的小孩,才能更加體會讓生活環境永續生存的重要性。

果殷不才今天只能安排短短一個小時,這應該是一堂至少三小時甚至整天的課程,因為在超過50張老師親拍的照片中,每一張可不只只是一個生物的學名,每一張都是賴老師與自然間真實的接觸與故事,希望這堂課的進階課程,一定要跟賴老師相約在『大自然』。

本文紀念及感謝: 7.27『自然湧現』講座課程圓滿成功

今日講者: 賴擁憲,宜蘭頭城國小老師|宜蘭縣野鳥學會的假日解說志工|社區濕地保護協會長期志工|福山植物園的假日解說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