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的文創自己挺』-張老師的桌遊世界

張老師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以前我只知道她主辦過營隊活動都相當成功,(大學時代她可是竹師康輔社傳奇人物)在幼教領域上也非常有一套,去年跟她在舊地重逢,才知這幾年很紅的桌遊,她也有在玩………………...



原來她跟她研究所的指導教授以及同學,他們這幾年不斷研發多款的教育性桌遊,她給了一個很好的比喻,要小朋友紙上練習100題的99乘法,還是讓他在遊戲中無形練習1000題比較容易,而這樣的遊戲過程還融入了最重要元素『同儕共樂』

『同儕共樂』+『親子同樂


有了『同儕共樂』,三 、四個小朋友在玩樂過程中,小朋友為了『贏得遊戲』,無形中會讓小朋友短時間內去提升數學或國文本來能力,(他們的桌遊包容萬象,可不是只有數學~~~~)

有了『同儕共樂』,小朋友玩為了『贏得遊戲』,難免就會有衝突,比如當兩個人同時搶到答案時,在旁輔助的師長,就要引導小朋友,學習如何進行衝突管理』跟『解決衝突而這正不是最好的EQ學習。

所有桌遊都有一個特性,只要撥一點點時間跟小孩一起玩樂跟學習,『親子同樂』效果往往超過我們所想像。

一個屬於台灣文創故事的現在進行式


相信未來台灣小朋友討論起桌遊時,不會只有玩過大富翁,恭喜他們的識字High』聽說已經銷售破1千套。

這是一個屬於台灣文創故事的現在進行式,遊戲中用到的圖都得找人創作,由衷祝福也相信越來越多小朋友透過他們桌遊學到更多東西,而小弟誠摯希望他們桌遊有更多屬於這塊土地特有的特色,以免日後再出個教育部長,首都到底是南京跟台北永遠都分不清。

本文紀念2015.7.17 張老師桌遊體驗及達人座談會圓滿成功.

『識字High』_教學影片
『心想是乘_乘龍快婿_教學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XnrJk3pTqU

挑三揀四』_教學影片
http://ww.youtube.com/watch?v=69y9YNNpH6k

更多有關他們的桌遊請參考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