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辯論比賽為何要有『中心思想』?

作者ˋ:謝果殷'



今年韓國把通姦罪給廢除了目前僅剩下我國與信奉伊斯蘭教等國家有通姦罪,中國則規定不得與軍人配偶通姦『我國(刑法)通姦應除罪化』這一題今年就變得很流行非常容易入選今年辯論比賽題目,就用這一題來談談,為什麼辯論要準備『中心思想』,為什麼中心思想很重要!!!!

中心思想很重要!!!!


 因為國際潮流,所以我國廢除刑法通姦罪
反方難到我國國情跟其他國家都一定相符合嗎?有必要甚麼都要學嗎??難道美國把大麻合法化,我國跟著合法化? 有哪一個國家曾經抗議我國仍擁有通姦罪?

因為多數法界人士,贊成通姦罪廢除
反方談多數,這幾年民調七成多民眾認為刑法通姦罪不必廢除,只有法界多數才算多數,全國七成就都不算多數?

總是男生被撤告的比例多,大部分都是女性第三者受懲罰
反方通姦罪本身是沒有限定只有男生可以被撤告,如果將通姦罪修正成公訴罪,就無所謂男女不平等問題。(如果執行面有問題,修正執行面就好)

這就是辯論場合,反方總是準備好另一套說法,而且反方還可以交叉質詢來顯示正方論點是否矛盾比如正方如果主張『夫妻感情的事無法用法律解決』,那當反方質問重婚罪是否該一併廢除時,正方應該想清楚跟你所主張,跟中心思想一致回答是什麼?

而中心思想也避免讓準備計畫跟主張產生矛盾,如果主張『夫妻感情的事無法用法律解決』,那思考方案時,比如廢了刑法卻要民法上補強時,強迫夫妻不遵守性忠誠時須強迫罰款,那計劃本身不就打臉自己主張。(民法可以遏止通姦,刑法就不行?)

那什麼可以當中心思想,中心思想往往比較接近某一種價值觀,或者現況是什麼大問題非得這樣做不行或者因為這樣作之後可以解決我國什麼大問題,或者對某些人某些案例產生巨大效益。

老師說選擇比別人更高的格局跟視野 


這一題,如果筆者會用甚麼當中心思想呢??
這種婚姻相關問題,筆者都會非常害怕,幾乎到討厭程度,擠破頭很難想想出什麼高利益高價值的中心思想,(現況判刑已經很少比例下,有弊端都是小弊端),如果是我,我應該會主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看起來今年應該不想贏了,中心思想其實就是辯論比賽策略,寫在網路上根本就是把底牌現光 。)


:刑法 239 :(通姦罪)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