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要當現代官兵衛,須參加辯論比賽

作者: 謝果殷
  
 
     
      辯論: 分正反雙方團隊針對一個辯題,進行一場不是你死我活的舌槍唇戰,這二十年來最標準的題目: 『我國刑法應廢除死刑』,辯論場上的題目根本反應台灣這個社會在這個議題上,爭議不斷猶豫不決。

    但學辯論是一定要的


1. 永遠不知對手今天上場是準備用哪一種策略?哪一種戰術?

廢死這個題目大家最喜歡就是談『嚇阻力』,我朋友當年用『經濟』談廢死,當場對方因為是新手又沒有相當數據跟資料準備,只能苦於挨打局面。(聰明辯士要選擇戰場)

2. 永遠不夠時間去準備一場辯論比賽:

一般辯論比賽會有所謂領隊會議(簡單說大家決定辯題),通常離比賽時間頂多三個月準備時間,(當然像[廢死]會一直重複),但不代表一招打天下,三個月內可能跑出各種重大新聞事件、新的數據、新的相關議題。

(請不要抱怨時間不足,官兵衛當時在得知織田信長過世時,一個晚上就決定如何幫猴子取天下,十天就完成中國大返還)

3. 永遠不夠資源去準備一場辯論比賽

時間是資源,隊友也是一種資源,找尋適當辯論老師指導也都是一種資源,費用當然是一種資源,(名師價錢其次,名師都是各界傑出人士時間才是大問題)

有些資源會消耗,比如團隊士氣,隊友會不會中途退怯?
(資源越少,其實越有挑戰性,古來名戰都是以少勝多)

辯論比賽就是一場不流血的軍事戰爭

現在學習相關資料知識取得太容易,未來只要是技術類知識類絕對都在線上,最近最流行叫做翻轉教育,但像辯論這種需要人面對面,完全『體感』的學習,利用辯論比賽來磨練口才也好,磨練臨場機智能力也好,磨練領隊背後[謀略策畫]也好,未來絕對是顯學。

     只看文字或線上看人家比賽是無法深刻去體驗辯論比賽的有趣,想辦法去打一場辯論吧,小心打完一場,小心別上癮。[辯論真地好好玩~~~]

後記

官兵衛精彩軍事人生,有多一點時間真地可以看NHK士官,沒時間可以WIKI一下: